流感疫苗是如何製造的?
  2020-11-11
 
 

流感疫苗是如何製造的?             楊宏義

 

今年(2020)台灣的流感疫苗,大致上有四種四價(2A型抗原2B型抗原)的非活性流感疫苗,即以雞蛋培養病毒的巴斯德(賽諾菲廠)伏適流葛蘭素史克廠)安定伏(國光廠)及犬類腎臟細胞培養病毒的輔流威適Seqirus東洋公司進口),以往使用的三價疫苗(2A型抗原1B型抗原)幾乎被淘汰了。但是除了這幾款疫苗外,國外尚有抗原含量為標準劑量四倍的高劑量四價疫苗(Fluzone),以及加上佐劑以提高免疫反應的四價疫苗(Fluad),這兩者適用於65歲以上的老人。最近又發展出基因重組疫苗(Flublok),大大地提升了疫苗製造的速度。活的疫苗目前只有一款由鼻腔噴灑的四價疫苗(FluMist)。

 

Screenshot_19.jpg

以蛋培養病毒的疫苗

      北半球每年大概3月左右(南半球則在9月),世界衛生組織會將今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提供給全球疫苗製造商,製造商隨即把病毒株打到雞蛋胚胎內,病毒適應雞蛋的環境後再大量生產已經到6月底,經過2個月的純化(殺死病毒收集HA抗原)與標準化生產及充填,時間大概到9月底,然後運送到世界各地開始施打,通常是10月初。

經由鼻腔噴灑的活性減毒疫苗,純化的過程並不殺死病毒,只是將病毒的活性減弱,製造過程及所需時間也類似。

以細胞培養病毒的疫苗

 2016年8月,美國FDA才正式批准Seqirus公司使用細胞培養製造非活性流感疫苗,台灣東洋公司現在代理Seqirus的產品。

      製造商將由世界衛生組織拿到的病毒株打到犬類的腎臟細胞(稱為MDCK細胞),接下來的步驟及所花的時間與雞蛋培養的疫苗類似。此種製造過程有幾個優點,第一在雞蛋內培養的病毒為了適應蛋的環境容易發生突變,導致生產出來的病毒株與原病毒株有一些不同,H3N2這一株A型病毒較容易發生,所以有些年份流行H3N2時,疫苗效果會變差;第二MDCK細胞可以冷凍保存,如同存在銀行,需要時可以馬上拿出來使用,不會有雞蛋供應不足導致疫苗缺貨的問題。

基因重組的疫苗

      製造商拿到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2種A型2種B型病毒株後,先把各個病毒株的HA抗原鑑定出來,然後製造出將來可以錄製出這些抗原的脫氧核糖核酸(DNA)序列,再把這一段DNA插入Baculovirus病毒的DNA內,Baculovirus會在無脊椎動物內的細胞大量生產HA抗原(請注意只是抗原而已,不是整株流感病毒),將收集到的HA抗原純化後製成疫苗,整個過程只需要5~6星期而已。今年流感疫苗全球缺貨,需要追加採購只能選擇此款疫苗,只是價格較貴。

    上述這些流感疫苗裡面的標準成份為A型H1N1 15mcg、A型H3N2 15mcg、B型維多利亞株 15mcg及B型山型株 15mcg,由於此劑量施打於65歲以上的老人,誘發的抗體反應不好,後來就發展出高劑量的疫苗,裡面充填的每一種抗原都擴大為四倍。研究結果顯示,老人施打此款疫苗比起標準劑量,可提高24%以避免流感,也可減少因流感而需要住院的比率。

      此外, Seqirus公司有一型疫苗使用標準劑量加上MF59成份的佐劑,可加強65歲以上老人的免疫反應,減少老人得流感後需要住院的比率。此款疫苗與高劑量的疫苗,兩者優劣如何尚未有研究結果。

    市面上各型自費的流感疫苗,每家醫院診所的收費稍有差異,最原始的美國單支疫苗批發價換算為台幣如下所示,到患者終端的價格尚要加入約500700元的運送、保管及醫護人員費用

四價蛋培養疫苗(巴斯德、伏適流)

500

四價細胞培養疫苗(東洋輔流威適)

750

四價高劑量疫苗(Fluzone)

1500

四價加佐劑疫苗(Fluad)

1500

基因重組疫苗(Flublok)

1500

活性四價噴鼻劑疫苗(FluMist)

700

 

 

 

 

 

 

 

 

 

 

參考文獻

  1. How influenza(Flu)vaccines are made? On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website
  2. Pandemic influenza vaccine manufacturing process and timeline. On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ebsite
  3. Rajaram S, et al. Influenza vaccinesthe potential benefits of cell-culture isolation and manufacturing. Therapeutic Advances in Vaccines and Immunotherapy 2020,Vol.8:1-10
  4. Chen Jr. et al. Better influenza vaccines:an industry perspective.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2020;27:33
  5. Desai A, Influenza vaccine for 2020-2021. JAMA published online oct. 2,2020

---

文章連結(點我

 

 
  [ 返回最新消息 ]